讀天藍若空作品小感

大概看了天藍的作品們,至少長篇都看完了。





她的長篇比短篇優秀,引人入勝許多。







大抵是因為她的行文方式/節奏,必須要到一定的長度才能舒展出戲劇性,安靜而和緩的流淌出某人生命的一段,短篇幾乎沒有這樣的張力。





另一點,不知是否我的偏見,習慣以第一人稱寫作的天藍,詮釋短篇作為主角的男子們,除了"暗藍",其他某些細節未免纖細,總不如中長篇裡的女主角傳神,特別是愛著女人的女人。




她是有成長的,可以看到進步的軌跡,這還是在長篇上比較明顯。


因此我是倒著看文,從07年看到02,01年以前幾乎都是短篇,先擱著。


目前看來,要說我個人的喜好順序,大概是月亮潮汐>非常道>桃花萬丈,另外覺得不錯的是不分和暗藍。


這個排名有很重的感情因素,以小說技巧來講,最晚近的非常道最好,然而我偏愛月亮潮汐和桃花萬丈的角色和劇情;至於大名鼎鼎的不分,或許是因為這是第一個長篇,情節的戲劇性和整體平衡不如後三篇,要是當初我第一個看的不是非常道,而是不分的話,就不會那麼介意這個作者了。


暗藍入列的原因非常簡單,那個男人很傳神。大概是太久沒看到這樣有說服力的角色,幾乎忘了其實不能愛或是有愛而無法廝守的痛苦是不分性別的,以至於感受到文中男人絕望時,我可以說是有點驚訝,這樣突然而超出期待,真實的無力感,很是讓人動容。



桃花萬丈十分有城市童話的味道,戲感十足,節奏也最明快吧,很討喜的故事,確實最為商業,但天藍的處理一慣的誠心讓人厭膩不起來,還會不由自主的意猶未盡。



月亮潮汐和非常道對我來說難分軒輊,但是情節和情感上太喜歡月亮潮汐的某些部份,而非常道並非一個重讀會愉快的故事,所以首選就成了月亮潮汐,要不然平常我大概會選較偏愛結構細緻內容寫實的非常道。



這三篇的共通點在主角不論外型如何,內心都是很中性感覺的人,而不分的主角性格就明顯女性化許多,不諱言這的確讓我產生較高的認同感而影響喜好,但連著三長篇的主角都是這樣的人,大概此特徵的性格作者也是駕馭得較佳。



月亮潮汐和非常道的共通處更是多到像是主旋律和變奏,而這些共通點也會零散的出現在其他或短或長的作品裡:懷抱著已逝去的愛(曼因/裕子),自遠方歸來的主角,母親未曾言明的愛情與雲南(還是貴州?),年長、代表過去或者母性眷戀的女人(黛瑤/楚寧),外帶他們心事重重的丈夫,特徵也是活像繩索搬扯得人寸步難行;年輕、代表未來和熱情,才氣縱橫卻有慘烈過去的女孩(柯/葉子);甚至連主角的職業,其實都很相近(建築往往要有繪畫底子,一樣是介於師與匠之間的工作),而性格,一樣淡漠卻不拒人千里,一樣傷痕累累但不封閉自己,只是看來芮敏果決些,不過主因應該是沈青包袱太大,畢竟和楚寧糾纏十幾年,否則兩個的靈魂幾乎相同吧。


而能用類似的元素組合出感覺完全不同的故事,作者的確有相當的實力。



(TBC)

Comments

Unknown said…
有個朋友對我說:這裡有個有意思的評論。
尾隨來看了,些微驚訝。我想每個人喜歡某個作品,可能都有些“私心”和“偏愛”在裏面。但是在偏愛的同時能如此中肯,作爲作者的我,也只好嘆一口氣,然後對那個朋友說:這個評論説明,我還不會寫小説。
其實自己也意識到,就好像鼓手總是重復同一個節奏,不知不覺中,我的小説踩在太多同樣的步子裏。
需要一個新的開始吧,我也希望那不是很久以後。
最後還是要謝謝你的“偏愛”:)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