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吃了那女孩

相較於對於周美玲導演的作品某種義務性的支持,這部電影高調的卡司和商業性濃厚的宣傳,雖然不至於像某些評論認為這只是噱頭或消費同志,內容講同志也不是不行輕鬆白爛,只是剛好本行拍廣告和MV的導演配上林嘉欣和王心凌,就讓人興趣缺缺罷了。

偶然一個機會看到第三段「夢見相反的夢」的劇透,勾起我的好奇心。骨狗的過程中發現編劇的blog,才知道這四段故事全部都是以真人真事為基礎,反正不長,而四段故事互不相干,可以分段看,沒什麼時間壓力,就斷斷續續的看完了。

網路上的評論,特別是對岸的,幾乎是一面倒的負面評價,不外乎商業、膚淺和看不懂,這三點剛好反映了這部電影的幾個特性:





1.這本來就是商業電影:廣告MV導演,加上搞廣告出身、寫言情小說的編劇,偶像演員,期待有多影以載道根本就是搞錯方向...

2.這是部大型的MV:四個故事,每個故事不超過30分鐘,因此基本上不可能花多長的時間讓演員唸台詞和磨內心戲,當然犧牲寫實度(我可以擔保裡面好幾個小孩租不起這種大小和地段的房子...當然也不會有人會去睡裝了日光燈的床...),用音樂、美術視覺效果和各種符號,相當比例象徵的手法,在短短的時間內講個故事,同時這也是第一次執導電影的導演最安全的表現方式;這部作品的配樂和歌曲都是來自國內一線獨立音樂人之手,頗有聽頭,如果在觀看的中間放多一點心思在音樂上,其實會覺得截下來應該每段都是不錯的MV。

而這同時也造成了一個,大概所有工作人員都沒發現的盲點,就是必須事先知道完整劇情,才看得懂。對於觀眾來說,每個都是簡略至大綱的故事,節奏又快,如果對電影毫無概念,難免會覺得莫名奇妙,甚至沉悶,但知道故事的人無法想像這種感受,因此staff還是著重在各種視覺效果上,形成某種具有實驗性的「錯覺」。

3.這部電影很台...北:各方面來說都是,我甚至懷疑「夢見相反的夢」的主角活動範圍和我差不多。主場景是濟南路的某公寓頂樓,(離我家超近,甚至我從出生到三歲都住在濟南路),從窗外和多次頂樓出現的台北景觀,當「如果南國冰封了」的主角徬徨的往遠處眺望時,大概很多同樣來台北念書打拼的孩子都會有感觸吧?應該也不少人在捷運站不知不覺跟著正妹屁股後面走吧?海邊的卡夫卡大概是會混這帶咖啡店和跑樂團場的沒人認不出來的景...

導演曾說過,拍這部片的動機,來自於身邊的工作夥伴有半數以上的lez,這部片的四段故事都是真實事件,以台北為舞台,其實在人物上面,是很忠實的呈現台北lez的背景(據統計同志從事的行業最多的就是服務(餐飲)和藝文傳播相關產業...)和接近波西米亞風的生活方式或品味;不能說完全,但台北的同志有相當比例脫離「愛上不該愛的人」的悲情,或是說不會時時被籠罩在這個悲情之下,因為城市的多元和包容/冷漠,使得一堆人就算come out還是過得跟一般人沒啥兩樣的生活,而愛情的梗本來就跟性向無關,如果導演的初衷就是拍出他心目中lez生活的樣貌,除了戳中普世lez痛點的「夢見相反的夢」之外,其他段也還不到以異性戀梗消費同志的地步,其實還是有因為雙方都是女性而展現的差異,編劇似乎有注意到這點,但是因為篇幅所以搞得人家看不大出來,當然也是不用幫他們辯解的缺點。

這些其實很有台(北)味的特徵,在跳躍的劇情下,如果是台灣人看大概還能感覺得出什麼,至少場景台詞覺得親切,不是在這邊生活的人真的就摸不著頭緒了。

整體說起來,大概會慶幸沒有進戲院耗兩個小時在這部片子上,雖然看完後揮不開的惆悵情緒是某種品質保證,但是這個感想配這部電影也實在太長了。

Comments

當歸 said…
我快要來台北想問一下那個公寓大概在濟南路那裡,(我在goolemap看到有濟南路一/二/三段)
大概要怎樣去?,謝謝你

花吃fans
hiroso said…
這位人客...我沒說知道確切地點在哪吧?
而且什麼房子「頂樓看得到101」是廢話,要看不到比較難...

濟南路有點長度喔,從台北車站到建國南路,要知道在哪邊才能曉得怎麼去啊...至少有兩個捷運站會到耶...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