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文]咖啡館的社會責任

還是在樂多的文章,過年悶在台中寫的。

我喜歡的咖啡店都有共通點:咖啡好喝是基本,音樂正常(以我的標準),簡單的深色木質裝潢和桌椅,你可以坐上一個下午一個晚上沒人趕。他們通常有品味和手藝俱佳的老板或店員,開店重點多不是賺錢;不供餐,而且甚少休息。

我在颱風假總是到葉子或是卡瓦利去,他們絕對不關門。颱風天會使得溫暖乾燥的店裡顯得格外舒適;有時客人還會比平日多一點,但是都靜靜的,通常都是像我一樣一個人來,看看書消磨一個風雨交加的下午。除夕前一天,問了葉子的店員他們過年休幾天,店長說只休除夕和初二(因為女店員特別多嗎?),其他都照常;這幾天尋訪台中的名店們,發現他們幾乎都只休除夕。

好的咖啡店做久了,就會有社會責任,不能隨便關門,棄常客於不顧。多的是把他們當書房的人,年假那麼長,還是有人沒地方去,沒啥朋友,又嫌家人太吵,我相信沒事泡在咖啡館的不少是這種悲哀的孤僻傢伙,所以不關門店家就成了浮木。為了這些人的心理衛生,假日開門有其必要,當然,謝謝各位做理想的老闆們,就算不是為了我們,開啟的大門總是讓人感激的。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