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丹‧蓋赫返鄉記"小感

說是小感,其實是某種發花痴。呃,真不好意思,被某個故事搞的心神不寧,發燒至今,突然對愛情相關內容很敏感,呃,或許應該說,"易受影響",總之就是比過去能體會啦。就算我自己也有過一些小故事,但對別人的事幾乎都沒啥興趣,不過最近就有點小毛病就是了,唉。

書中不只一次提到,根據文獻,在假馬丹第一次從獄中放出來,貝彤黛還去接他,幫他更衣洗腳,還帶他上她的床,並且從他們相處三四年的紀錄,他們同床共枕,生了小孩,甚至獨處時還會聊天(不要說四百多年前,就算現在應該也比很多夫妻感情來的好),貝彤黛也始終不肯發誓說這不是她丈夫,假馬丹也說,如果貝彤黛承認他不是"她的丈夫"(注意不是說馬丹喔),那他甘受千刀萬剮,足見他們深愛彼此。假馬丹說的話詳細是怎樣我忘了,書不在手邊,但是真的頗讓人動容,我不知道當時他們聽到的有沒有感覺,但是法官葛哈斯對自己的妻子是那麼的熱情洋溢,或許他多少感受到了,因此沒有辦法阻止自己去同情他們。

我會有感覺,是因為這句話是真的,這個故事是真的,實際上有人說過,實際上發生過。我們看過成千上萬跟這一樣,或是還更加灑狗血的橋段,但是這事實,她們經歷過的美好時光,他們的愛是真的,所以當我想到審判中貝彤黛的心情,就覺得好心痛,四百年前有個女人,曾經經歷過這樣慘痛的事;我可以想像真的馬丹出現時,他倆心中的絕望,而那個混帳居然還有臉指責貝彤黛;我看到假馬丹在處決前,還說不貝彤黛的錯,她是貞節的,只是被引誘,不要責怪她,想到他是什麼心情說出這些,她又是什麼心情聽到這些,天哪,真是讓人難以忍受,不是小說不是故事,如此的戲劇化,這是歷史。我很喜歡歷史,從來都是用看故事的態度去面對,從來沒意識到這是真實的。但是這些鮮活到不行的話語是真的,於是我沒辦法只是看過去就好。

好吧,不應該如此情緒化。審判過後,我們只能從非常外圍的資料了解當事人事後的生活。女人是堅強的,特別是那個時代。從地產資料知道了她和歸來的真的馬丹繼續一起生活,沒有被休掉,或許是因為馬丹自己拋家在先理虧;還生了幾個孩子,比馬丹早死。日子還是要繼續,這就是現實,她是農夫的妻子,她是母親。我想像那些年,她把這件事放在心底,她怎麼看待,她是否改變了想法,或是遺忘?當她看著她與假馬丹生的女兒時,她在想什麼?我沒辦法想像...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