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Hours - Soundtrack

為了找Philip Glass, 不小心發現了電影"時時刻刻"是他寫的配樂,所以就從音樂開始講起吧。在yahoo拍賣買了英文小說和DVD,看完了再討論



The Hours 的Soundtrack, 裡面的說明小冊,有原著作者Michael Cunningham寫的一篇像序一樣的小文,還有小說裡三段故事的擷取片段。Cunningham說,他因為不會演奏和創作音樂,所以他寫書,而他的每一本書,都有"背景音樂",他的書寫,會因為音樂的不同而改變,他會把音樂寫進他的小說裡,起伏、節奏都和他聽的音樂息息相關,而他在寫"The hours"時, 聽的是舒伯特的"死與少女"和Glass的作品。我想他的意思就是,這部作品的意象就是來自於這些音樂。Glass在後面也說,他寫的配樂,是盡量接近原著小說要呈現的。很有趣,Cunningham書寫Glass,Glass透過Cunningham的文字,去接近,或是再創造那個自己,像是一個環,像無限輪迴又逐漸偏離的極限主義音樂,如果他們說的話不是恭維,那真是很令人羨慕的藝術家互動。

前面說過,水,是時時刻刻的配樂給我的印象。覺得相當滿足,是被水灌的滿滿的那種,不快樂也不悲傷,就是滿的而已,而且心會因流動而穩定。不是潺潺細流,是豐沛、湧動、強勁,厚實而沒有破碎衝激的水花,是表面是平靜的;不是洪水,並不兇猛,是像在山腰或丘陵遇到的河流中游,在水量較多的季節。它會毫不留戀的流過你身邊,用最快速度離去;但是如果在裡面,會覺得被包覆,密密地、緊緊地,用堅定的力量把你捲起來帶走。冰冷的,深色的水,可能是綠色或是褐色的,吳爾芙自殺的河,是不是就是這樣呢?

Glass使用弦樂製造出厚實的共鳴,眼睛邊看電影的同時,沒辦法避免的耳朵會被充在空氣中的音樂灌滿、包起來,然後整個人沉在影片中,心跳隨著cello和bass律動,隨著劇情奔流。他的習慣似乎會把配樂做的很滿,或許是他去說服導演或是盛名所致,整部片大多的時間都會聽的到配樂,以至於他參予過的電影音樂都會變成蠻重要的一部份。

當然我對Glass在配樂上的表現幾乎一無所知,因此也最好不要置喙,畢竟我對"楚門的世界"和"機動殺人"的配樂一點印象都沒有。但是時時刻刻不同,音樂的存在感特別強,以致於在看了那個電影超過三年,我還想起人浸在那個音樂的感覺,或許是因為他實在太適合這種題材,也或許是這個故事根本就是依著他的音樂而寫,所以如果沒有他的"演出",電影勢必會缺少某些東西,而沒辦法產生現在這樣的效果。我還沒重看DVD,暌為三年,不知道會有什麼感受,或許聽soundtrack又會有所不同。

*終於看的DVD,雙片的,有很豐富的interview, 包括Glass的。跟據導演的話很高興證實我想的沒錯,在這部片子裡,Glass的音樂的確不是單純的配樂,而是重要的元素,是將三段故事串起來的關鍵,完全不是用來烘托效果的,真的是「演出」。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