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ra Drake天使薇拉卓克


Painful,

這是我看了之後的感想。雖然說是在葉子難以忽視的背景音樂中看完的,但是在看到片末Imelda Staunton的表情時,還是讓人不忍到想把頭別開,能夠捲席當年度大大小小影展最佳女主角殊榮的理由,顯而易見。

這是一部"完成度"很高的電影。意思說,整體的品質很好,從故事/劇本,節奏,更不用說硬體的部份,水準很齊,不會讓人有什麼地方不足的感覺。有時候有演員表現很好,卻更加顯得劇本或故事深度不足等等的缺點,然而這部電影的導演Mike Leigh, 成功的駕馭女主角驚人的演技,讓這部電影渾然天成,你會覺得這是一個英國女人,一個英國家庭的故事,不會意識到"演員演技真好"這樣的事。就像是李安,那種把所有的細節都掌握的很徹底,交織出非常非常具說服力的氛圍,還有內斂的情感表達,當然我還是覺得李安更加內斂,或許和他的東方背景與性格有關。

有一點也讓我想到李安的電影。其實我並不覺得這部片搧情,或是帶有很明顯的價值判斷,我認為,導演採取了是這個女人、這個家庭的觀點,但是並沒有凸顯什麼,他和演員恰如其分的表現出這樣一個家庭,遇到這樣的是會有的反應,並沒有讓人因此認為他們"悲慘"或"值得同情",我想這是導演的目的,他要你思考,而不是幫你下判斷。的確,當他們選擇拍攝這樣尖銳的題材,訴說這樣的故事時,也相當代表了他們的立場或是某方面的同情或關懷,像是讓一個"大好人",為了"助人"(甚至不收任何費用!)去做這樣的事。但是他們沒有要說服誰,但是的確會讓人心深處產生顫動,和新聞不同,你會意識到這是現實的一角,並不只是這個故事而已(新聞反而常常讓人有超現實感),會讓人跳脫出電影,認真去思考更宏觀的問題,像是同性戀或墮胎合法性。

墮胎,一直都是非常爭議的主題。特別是在西方國家,牽涉到宗教時,至今許多國家墮胎仍然違法。可以想見這部電影的出現會產生怎麼樣的喧然大波,所以幾乎所有的評論焦點,都在本片對墮胎的議題處理上。但其實,這也是我為什麼認為,其實導演表現"內斂"之理由。片中對於Vera Drake的罪行,用過最重的指責,"wrong", 是來自於她的兒子,警察告訴她這是重罪,但是並沒有指責。而我們可以發現,醫院的醫生告發她,是因為她用危險而非法的"方式"幫女孩們墮胎,而她被控的罪名是用非法的"侵害人身",罪行主要是她的"密醫行為",而不是墮胎本身。在影片的前段,我們可以看到在50年代的英國,已經允許合法的墮胎,但是須經過(往往是男性)的精神科醫師診斷"不適懷孕或為人母",然而費用高昂(只有千金小姐付得起),又必須證明自己精神有問題,所以在這部影片中,墮胎的道德問題倒是不如大家戲外的討論來的熱烈,反而比較著重於女性的弱勢處境,特別是處於社會中低階層,移民或少數數民族(片中的黑人女孩)女性面臨的困境,這些是弱勢中的弱勢,當我們看當時法庭上法官的判決,一件社會新聞,所可能忽視的真實景況。當然,或許我的背景─華人、女性、同性戀者、出生於二十世紀末─讓我對於這樣一個議題的體會可能並不是很深刻,然而我還是相當的高興一個男性導演,能夠細膩的表現出對於女性議題的關懷。我想看到片尾會有提獻詞的電影應該很少,片尾我們看到他說"獻給我的父母,一個醫生和一個產婆。"這充分道出他會拍攝這部片的理由,和之所以能如此深入。

Imelda Staunton的演技就不用說,已經太多可以證明她有多厲害。很慚愧,我是看了fingersmith之後,覺得這個歐巴桑很強又很眼熟,一查之下才發現這部片是她演的,還入圍了去年的奧斯卡,就是那個我們不熟的英國片!(呃,因為去年入圍的都超閃亮...),所以才趕快去租來看。要跟實力堅強的演員對戲,如果沒有兩把刷子,就會被壓過去,而張力不足,極不平衡。這就是英國演員厲害的地方,在深厚的戲劇傳統下,他們都有非常紮實的訓練,不論舞台、電視或電影。看他們的影集真的會很感嘆,隨便一個小角色都不會讓你有挑出毛病的餘地,像BBC製作水準更是直逼電影。相較之下就會發現,演技最好的英國演員似乎不是深受好萊塢喜愛的那些(特別是年輕的),而是留在英國穩紮穩打的這群。好了,扯遠了,我要說的是,本片的配角們也都相當優秀,我認為這部片難在,他們感情不是很戲劇化的外放,而是在內心燃燒,受到衝擊,震驚、憤怒、憂慮、不捨,全部都只能用很少的台詞和肢體動作表達,在我淺薄的眼裡看來,他們都做得太好了。

好像很久沒有認認真真的看一部嚴肅的電影,很高興看了"Vera Drake"還寫了感想,雖然內容亂七八糟,但是總是有留下痕跡。嗯,總之退燒之前,大概都會繞著英國、女性這樣的作品打轉吧。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