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gar: Cello Concerto Op.85 BY Jacqueline du Pré

沒錯,版本就是杜普雷和巴倫波音的世紀名盤。最近import iTunes 把許多很久沒聽的東西拿出來,驚訝的發現其實還蠻多有新的感受的,這片就是其中之一。


當然要買艾爾加的大提琴協奏曲,這版本是公認首選,因此這是必然的。想到那幾年,買了這張CD不久,就出了杜普雷的傳記電影,因此頓時人人都在討論這張專輯。這部電影我終究還是沒看,因為我知道內容一定很慘,不忍看, 但是這片CD倒是有。高中時買到現在,應該也有七、八年了,有趣的是,當初這著版本被炒的沸沸揚揚,盛名遠播(在台灣算難得),我當時聽起來卻沒有什麼感覺。或許我一直都著重曲子本身,版本與否比較沒有關係,而這首曲子就像英國的天氣,濃厚陰鬱,這是很好,但是就是旋律本身並沒有很合我的胃口吧,因此也不是我自己有的CD中選播率高的。

就這樣過了很多很多年,我都不記得上次聽是啥時了,但是最近被翻出來丟進電腦。前幾天晚上順手就放進音響,當第一樂章的主題出來時,我真真正正被她的琴聲撼動。旋律算是熟悉,可能最近比較感性又對英式的鬱悶頗有好感,接受度有增加,但是我從來沒有如此深刻的感受到杜普雷的魅力。

艾爾加是悶騷的,而且相當的陽剛,我一直都這麼認為。當杜普雷第一次詮釋這首曲子時,有個評論家說唯一的缺點,就是太過濫情,而失去了中年人的模棱兩可,唯唯諾諾,哈哈。但是大部分的人覺得沒什麼不好,因為這首曲子從沒這樣耀眼過。我想寫這首曲子時,艾爾加應該懷抱著相當深的哀痛,大戰過後,對未來的徬徨,或許一個老人與一個年輕女性,面對哀傷時的反應或表現不盡相同,但是我想那種發自心中的痛楚是人類共通的情緒。

"椎心刺骨",這是我個感覺。杜普雷曾說,這首曲子大提琴像在哭泣,第二樂章簡直就是撕裂人心之痛,沒錯就是這樣,聽起來就是這種感覺,你的心被她的琴聲拉扯,痛到會讓淚珠在眼眶中打轉。一個弱女子,但是她的琴聲是非常濃厚的,很深很深的揉音,會讓聽眾的心起相同的顫動;非常powerful的氣勢,她上揚,她沉落,感覺整個樂團、空氣都被她拉著坐雲霄飛車,這是聽其他的大提琴演奏家所沒有的,他們都會讓我有一種沒有被法擺脫理性的感覺,或許是大提琴的體積和音色,總覺得要駕御它所需要的力氣、集中力都要較高,但是杜普雷是狂熱的,是瘋狂的,但是卻十分精確,在每個樂句的表達,分段、換弓,絲毫沒有費力的感覺,琴跟人融為一體,或許跟她當時已發病有關,據說技巧沒有過去的錄音好,但是卻是大提琴樂曲上罕見的激情演出,獨一無二的杜普雷。

她的演奏生涯那麼短暫,後半生都在病痛中度過,但是卻沒有被遺忘;她"再造"了這首曲子,我想聽過這個版本的人很難接受其他的詮釋,因此她不朽。這是她燃燒短暫生命綻放的火花,璀璨耀人,難以抹滅,直至今日。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