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man's land三不管地帶


哪個該死的傢伙說打仗沒關係的,去看這部片子!



劇情簡介給的資訊,讓我認為這是一部諷刺戰爭的黑色喜劇,因此其實是抱著有點輕鬆的態度去看, 完全沒有料到現在是淚眼迷濛的寫這個review.其實早就知道這是由當地人的眼光,去看戰爭的悲哀和荒謬,但是我忘了,這是戰爭,真正的戰爭,現在依舊存在的戰爭,因此不要肖想有什麼皆大歡喜的結局,人會死,而且是你難以想像的莫可奈何,難以想像的悲哀和沒有尊嚴。

結局的時候,躺在無法拆除的地雷上的人,就這樣被留下來。我無法克制自己流淚,雖然我人在葉子。這是第一次,我沒辦法想出其他結局,沒辦法想出解決方法,劇中聯合國軍官的無力感漫出螢幕;沒辦法責備記者的貪婪和聯合國的官僚,因為無能為力的人和他們是沒有差別的。人道和正義在這裡沒有意義,義正嚴詞的語彙面對戰爭,只是變成笑話。導演毫不留情的給懷抱著"西方價值"的人道與正義感的法國中士一記猛拳,他說的沒錯"面對殘殺,沒有中立可言""袖手旁觀不算中立",但是最後的結果是,由不得你不袖手旁觀。當然就我們所受的教育,所認知的價值,我不認為這有什麼錯,多少覺得導演太酸了一點,但是我相信他是要告訴我們,這就是現實。

因此,我覺得很難過,為了自以為是的正義而愧疚,為自己的渺小無力而悲哀。人類的意志創造出名為戰爭龐大巨獸,然後隨著它瘋狂舞動,被它吞噬。是的,我害怕戰爭,並且不引以為恥,每個人都應該害怕,並且希望永遠不要面對那恐怖的無力感。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