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t Exile (台譯:最後流亡)

好不容易把拖了N年的動畫給看完了,呼...26話有夠漫長...

這部是GONZO十週年紀念作品,同團隊做過"青色六號"和"最終兵器少女",前者在當時一片混亂的狀態下,似乎看過但沒看完,看過的友人也沒說多好看,但我記得那是當時少數將3D繪圖用在動畫上的作品,那個戰艦本身倒是相當漂亮;後者的話對漫畫沒有好感,當然沒去看動畫,簡而言之就是GONZO這塊招牌對我來說沒差。

想當初是在某年的漫畫展上,狠狠的被第一集的DVD附送海報上那台漂亮到不行的紅色Van ship給煞到,完全沒有辦法抗拒那種老機械感哪,加上人物的服裝整個就有一戰二戰時期的歐洲風格,就是紅豬的那種味道,實在是太吸引人,於是就敗下去了,但是因為是DVD,成本太高,後面的也就沒有再買了,想說觀望到出完,哪知一出13片,金主也沒啥興趣了;最近在出租店看到整套,猶豫了一番,決定還是把它消化完。

(反正我這也沒人在看,劇透一下無妨吧)




劇情可以說非常之...薄弱嗎?不知道是不是我太久沒看動畫了,怎麼覺得最近看的片子世界應該架很大,故事或設定卻意外很隨便的樣子?乍看好像應該有很多國家糾纏,但是實際上只有兩個,Anatoray和Disith,外加獨立勢力的戰艦Silvana, 為了解放地上的世界,還有艦長的私仇,對抗浮在天空上的強大主宰勢力Guild, 前者為了戰勝,後者為了鞏固,兩方都在爭奪謎樣物"Exile"的力量,片頭主角就是救了身為Exlie之鑰的蘿莉,而上了Silvana,被捲入戰爭中。因為拍攝作畫品質太好、分鏡也不錯,所以其實大半故事都有一定的張力,就是結尾給主要角色的便當發的太草率,以至於讓人產生了"啥?這樣就死了?!"的感受,謎底揭曉時也沒前面費心鋪陳應呈現的魄力,結果就是使人沒辦法說出"好看"兩字。

當然,就劇情來說還有比他更糟,但是更紅的作品,主要原因,大概就在於人物的造型不夠萌吧,與劇情一般走的近似電影的寫實風格,造型也不甚符合主流喜好,所以沒辦法讓人瘋的起來:

Claus有身為主角應有的特徵,很強的技術,極富正義感又善良無害的個性,但不知是否性格不夠極端,甚至即使配給他後宮,都沒辦法讓人有很強的印象,連反感都升不起來;

Lavle是最為鮮活的角色,但是我覺得應該歸功於她的聲優,齋藤千和(此角為其成名代表作),換個人配可能就沒有那種活力,但是她的造型實在是...不甚討喜吧;

小蘿莉表現雖說走平實風格也不錯,但是聲優還是太平板了,顯得生硬而沒有小孩應有的活潑,可惜;

艦長大人大概是人氣最高的角色吧,因為他是唯一造型性格都有帥的男角,但是當他最後就這樣有勇無謀的被抓時,還真是有一種莫名奇妙的感覺,前面的陰沉冷靜是假的嗎?這就是所謂性格崩壞?就算為了劇情也太硬了點。

性格崩壞另一例,蘇菲亞副艦長,同時也是我認為唯一稱的上"萌"的角色;話說她一出場我就被煞到,髮型、眼鏡、超帥的軍服,加上專業果斷的御姊氣勢都讓我從頭到尾都盯著她,當然,因為是配角,所以即使淪落為花瓶也不意外,但是當帥氣的副艦長,穿上很不怎麼樣的服裝,變成柔弱小女人的公主殿下然後傻傻的被抓時,然後再真的很沒用的給部下救時,我真的是...很想哭...還我帥氣的副艦長啦...之後想說當上皇帝,應該可以帥一點了吧,雖不至於沒用,但是staff完全沒有想讓她表現的意思;最後又登上silvana,穿上軍服指揮時真是讓我大大振奮,但鏡頭真是少的可憐...也不怎麼帥...只有OP的那個指揮畫面有帥到,真的就只有那麼一個,簡直就是暴殄天物,總結來說,唯一有萌感的角色,在故事設定上應該也頗為重要(一國皇帝、主角方二號人物、盟軍指揮),戲份居然真的只是應劇情需要所以露臉,連順勢表現都沒有,真不知道staff在想什麼...

Tatiana是另一個有些萌感的角色,主要在性格上,但是這樣的性格設定注定成為男主角後宮向的祭品,不過還好沒有人看到她為Claus意亂情迷會高興(包括staff!),所以發展到讓人不爽前就停止了她的迷惘;提到她不能不提Alister,設定上這兩人是完美的百合CP,我想Staff都有這個意思;因為租到的是VCD版,沒有特典,完全沒法看到設定什麼的,記得曾在某處看到本劇腳本還人設特別說明Alister某幕"因Claus動作而臉紅的原因,並不是因為感受到男性魅力",居然特別說明!擺明了就是撇清Claus跟兩人的關係啦,所以說T&A是官配(指);

從反派方跑到Silvana跟主角做朋友的Dio,其實是不錯的角色,有關他的副線劇情也都很完整,可以稱的上很好看的部份,友情的進展也不會讓人感覺做作,但是最後他被發便當的方式真是讓人很想翻桌,人說死有輕如鴻毛,有重如泰山,我認為他是個算是相當重要的配角,但最後結局草率的遠不如他隨從,是很難讓人原諒。

另一個死的莫名奇妙的是大魔王,Dio的姊姊黛芬妮,虧她從頭到尾都很難纏的樣子,可以再拖長一點吧?就算死法一樣好了,前面也可以多些轉折、打擊之類的,就這麼死了,然後Guild就敗了,未免也太隨便...

結局最後一幕也是一大BUG:要懶也不是這樣吧?配角(杜蘭?)的小孩看起來至少有四五歲以上,但是都沒有人變老?!T&A就算了,但是Claus和Ravle是青少年啊!這幾年會成長、變化的很大的,居然一點差異也沒有?!看了很讓人毛骨悚然耶!

沒辦法看到特典和設定,是一大缺憾,因為似乎其中有不少補完,然而回頭一想,這本來就是一部完整的動畫作品,而不是什麼東西改編的,所以理當在正片中讓觀眾毫無障礙的接受並了解角色和故事,應該還是很多人覺得不錯,只是就本人觀點如此罷了。

本作的畫面十分精緻,特別在飛行和戰鬥場面皆屬上乘;不似一般機戰動畫,重點在於特殊的機體的特殊功能以及主角不是人的神力(?),就算是架空的機械,基本上功能還是相當的接近現實,主角也不過異於"常人"點(意思說還是人),做出來的效果,無論節奏、運鏡(分鏡)、剪接都優秀的像是好萊塢的經典空戰電影,讓人不知不覺屏住氣息,集中精神,心情隨著畫面起伏,真是相當棒的分鏡,純粹看畫面是蠻值得。

音樂也相當不錯,OP和ED讓人印象深刻(這也是我願意補完的理由之一),負責的Dolce Triadeドルチェ トリアデ)由三位女性音樂人組成,其中資深作曲家黒石ひとみ也是魯魯修的音樂擔當;這是僅為了這檔project而存在的團體,卻完全沒有臨時成軍的拼裝感,將管弦、電子以及賽爾特風格的風笛、短笛和空靈人聲呼應本作復古又科幻的美術風格,結果對我來說只有「驚艷」可形容,可惜沒有看到其他地方再以此名義出現。


這文章是五年前寫的,雖然我不停抱怨劇情到後來要講畫面或音樂都沒力了,收個尾還是能看看;這個故事可能拍成劇場版會比26集動畫好,劇情的弱點不那麼明顯,空戰場景和音樂可以搆到神作殿堂了啊;如果想了解不用花時間爬完全部,水管或niconico上看人家剪的就行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