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貓咪聊天

因為實在餓的受不了,所以今天提早了例行的晚餐漫遊。小綠為了虎皮回台北了,換鐵馬小小綠陪我,看看能不能省下每天20元的健身房費和汽油錢。很有野心的想趁天色未黑時,騎到安平去看海,結果到了成功路底,就以天色由黃轉灰,實在是不可愛為由,折返了。

在金華路包了份蝦捲,漫無目的從大街穿到小巷。延著海安路,目光被造街的裝置吸引,龍頭一撇上了人行道,看看遊客們在拍什麼,就這麼的進了神農街。夜晚的神農街,兩旁的二百多年的老宅被特製的藝術燈光點綴成新式博物館,沒帶相機的我淡淡的想,下次在黃昏時燈未亮再來吧,毫不留戀的踩著踏板。

在路底的神農廟前轉了彎,離開了造街區,卻看到更加斑駁的紅色灰泥牆,以及低低的屋簷和石塔。風神廟沒有藝術燈光,沒什麼裝飾的屋頂,完全不似大廟的華麗張揚,但是就這麼安座在住宅之間,反而讓人覺得親切和安心。

在小小的廟埕繞一圈,鑽到廟的側面,想找個地方停下來吃東西。巷裡沒車聲,也沒人聲,連旁邊住家的電視聲音都也無,我聽見"喵喔"一聲,比起咱家嚕咪和GOMA的細嫩嫩,這聲音倒是挺像男生學貓叫,中氣十足卻粗裡粗氣。我頭也沒抬,一邊停車,取出食物,一邊順著他的聲音跟著"喵喔"的回答。我一聲,他就也回一聲,對話了起來,終於我抬頭,看看聲音主人是什麼樣子。風神廟屋頂上伏著一隻小黃虎斑貓,個兒不大,八成是少年或是少女的年紀吧,總之就是未成年,有著黑亮亮的眼睛和粉紅鼻子,漂亮臉蛋的孩子。

吃飯嘛,有人陪著聊天總是比較好吃,雖然對四周居民很抱歉,但是還是很不負責任的想就算我不回話,應該還是有別隻貓會回吧,於是就邊嚼,邊跟著他或長或短的閒扯。對學貓叫我很有自信,學的不像他們是不會甩人的,喵嗚哇喔嗚嗷嗷,亂來一陣之後他終於好奇是誰在跟牠對話了,抬起身子往屋簷靠近,看向聲音的來源,我。很明顯他沒碰過會講貓語的人類,當我對著他"嗷嗚"的一聲時,他呆掉了,愣愣的不動盯著,然後我又叫了一聲,他略顯害怕的把身子往裡縮了縮,不吭聲。心裡覺得好笑,我低頭繼續把東西吃完,然後就聽到一聲,怯怯的,小小低低的"喵",我盯著他,說"喵",想傳達的是:對啦就是我,嚇到你了真抱歉,接著就收拾垃圾牽車。他又回復正常的鳴叫,我應了兩聲,準備離開前回頭看最後一眼,發現他根本就是背對著我,對著巷子另一邊的公寓大吼,但是,沒有回應了。突然覺得有些不是滋味,對他,也對自己。

循著原路回去,像是時間到了似的,神農老街的石板路上貓兒過街的過街,打盹的打盹,路邊、機車椅背和矮燈柱上頭,這邊一隻那邊一隻,"啊啊,老街就是要有懶貓啊,要不然味道就不對了"尋思著下次再訪的時機,我搖搖晃晃的滑行回大馬路上。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