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咖啡館小談(1)魚羊,ORO

若有時間,我到一個城市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咖啡館。下來口試的那天也挖到了個小小的可愛咖啡鋪子,當下對台南的印象大好,不論考試結果如何心都偏了一半在成大。一個人時這就變成優先的行程,在台中過年時如此,就連來報到時,當天來回,上車前三四個小時,硬是尋線探了魚羊鮮豆,待到了車開之前。落腳台南自然沒有比找到好的窩的咖啡窟更重要的事。



這週沒回去,也沒人來,磨豆機給了人,喝光了庫存的粉就對兩袋未開封的豆子束手無策,又不想給人一次磨一堆糟蹋了香氣,正好有了藉口奢侈的大肆查訪咖啡館和書店。

網路上,只要提到台南的專業咖啡館,十筆裡有九筆推魚羊鮮豆和ORO,台南出身的美食家葉怡蘭,念念不忘的也是這兩家。

魚羊鮮豆完全符合我對咖啡館的要求:店面滿滿的老舊木質置物格因為堆滿了器材用具和豆子茶葉,擁擠而略嫌雜亂,遠在隔壁店面門口就能聞到新鮮的烘豆香氣; 店內四五張桌子雖不至於隨時爆滿,幾乎都維持個三桌有人的狀態,外帶的人每五到十分鐘就會出現一組,MENU忠於本位,只賣三四樣輕食和咖啡,光這樣就足以判定這家的咖啡絕對不差,確實也如此。魚羊的的espresso是我喝過最甘甜的,厚厚的crema,香醇到我幾乎以為他們加了鮮奶油,現場站著喝只要 30元,物超所值,這樣誰要去星渣啊; 服務上也沒啥好挑的,雖然看過人家抱怨,但是東豐路本店的大姐們還是讓人覺得很親切,第一次去就為了我要趕火車,幫我現烘了不到半磅的肯亞AA,其實心裡 挺感動的。

每次下課回家經過,看到哪暖暖的黃色燈火,總有一種安心感,那是咖啡店的原型吧,另一個客廳,另一個書房;現在除了買豆子,發懶下午或是想換個心情,就會到魚羊點杯卡布坐在店門外對著綠意盎然的東豐路發呆,把自己帶來的書或店裡的報紙讀遍,再心平氣和的沿著林蔭單車道緩緩的騎回蝸居,覺得幸福無比。


ORO的早餐就量而言價格是略高,但是質絕對是上乘,想必延請了頗有份量的師傅坐鎮,沙拉讓人驚艷,醬汁居然能擺到不多不少剛好和著最後一口吃完最後一滴,濃湯也是超出我的期待,連調味罐的黑胡椒香氣都頗新鮮,散蛋炒的不差的大有人在,但是為了盤面捲得如此漂亮就不常見了,特調冰咖啡也是不辱其本業,完全可以理解何以讓咖啡老饕推崇倍至。

然而就一個咖啡館而言,服務專業是專業,上菜收盤時間恰到好處,現代風格極簡式高檔裝潢餐具音響,望向吧檯,挑高的空間、乾淨明亮的後場和穿著制服忙碌的工作人員,外加反光的餐飲機具,真的很有紐約或加州主廚餐廳的樣子,但是不像咖啡館。

有穿著白襯衫黑圍裙的侍者是不錯,但我進咖啡館並不希望被擋在門口,看著侍者用對講機聯絡內場等帶位,這或許是生意太好不得已的安排,但是就是讓人覺得怪怪的,親切感當場掉到零,估計裡面是沒辦法讓人覺得多安逸的空間了;本來問我要坐吧檯還是門邊,我選了門邊,但是之後就大大的後悔了,看著門口的帶位小妹直直站著盯著門外,一看到有人停車走近就趕忙推門出去堵人,對於總是把咖啡店當書房龜的我,大大感到不自在,雖然店裡沒滿,但是就是覺得我佔了人家吃飯的桌子,坐立難安,看看坐吧檯的大叔悠哉悠哉的看報,心想下次就老老實實的和人排排坐吧,畢竟這裏不比台北,有好咖啡還帶免費無線網路的店家可是少之又少。

後來與同學閒聊,得知大部分人似乎都是去吃飯而非殺時間,那麼這樣的接近餐館的經營模式就很合宜了,算我錯怪了吧。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