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初歌的感想

因為某種原因,所以PM給本人,而沒公開在樓裡,不過還是希望大家能交流交流,放在這,若有人看到就聊聊吧。

《翠色的玉繩》原文出處:http://www.purplesea.idv.tw/blog/index.php?load=read&id=236


終於有空還債了,真是抱歉啊。我寫東西的速度極慢,看越好的文感想越多,花精力組織時又冒出想法,以至於得前前後後的不停穿插,已經是沒電腦就不會書寫的 傢伙了,即使如此還是毫無章法可言。初看妳的文章,大為震撼及感動之下,即刻知道不可能草草寫篇感想交差,只好熬到現在能有完整時間,隱起身來心無旁鶩的 慢慢寫。







三月看了Hime,我就開始用某種中毒的偏執開始掃文,不只300,LaLa,G媽,blog shuffle,能掃的幾乎都掃了吧,不敢說全都看盡,但是有遺珠的可能性甚低,可看的寫手,我應該都可以一一指認吧。

總覺得很多人對於這兩人,這個故事,是從見山是山到見山不是山的境地,從早期的虐文風,到cosplay和平行世界,不論是因為看不透兩人本質或是看透了確對本質沒興趣,沒幾個人真正有要"做個了結"的魄力。

每個人都有自己心目中的靜夏,然而他們還是有基本的原型可循,走型與否尚可判斷,最近能遇得一篇人物原汁原不不偏不倚的,就已讓人欣喜若狂,文字質地什麼其實以不會要求太多,是否太過精簡,是否過於耽美,是否異常繁複,也就當作是個人風格,看過便算。

初歌的最驚人的,就是情境吧,不知是妳原本風格的關係,還是驚人的感受力(我是認為兩者皆有),在詮釋hime時,簡直就像是大幅進化版的官方小說:意境 完全相同不說,更加優雅、精巧的質地,重要的是保有故事原本的明快簡潔─這簡直就是空前的成就─文區裡頭,人物不走型可以,故事合理也有,但是簡潔而保有 氣勢,不走向冷清的,可以說是無;與流談文,總說會越寫越簡,優秀的作者進步方向也總是用日益稀少的字詞表現己意,然而幾乎同時,風格情境也逐漸空靈冷 靜,沒有想到居然在網文的領域,得見擁有如此撼動人心氣勢的珠玉之作,那種興奮真是無法言喻。


知道初歌是從頭開始寫,決定用自己的筆演繹這兩人的故事時,其實沒有意識到什麼。不瞞你說,因為怨念的關係,其實對於媛戰前兩人的互動,我是沒什麼興趣, 甚至說帶著一點不忍將視線放在那上面的心情吧,因為靜留;所以我沒有看完千夜的那篇文,只草草翻了幾章;而官方小說更不過是交代了該交代的事,實在稱不上 好看,所以原本,就算知道你的筆力驚人,卻是沒什麼期待的。

很高興我錯了。不知道是不是太久沒看動畫,但是可以確定,即使重看了,也不會早成如此龐大的情緒動搖。透過你看這兩人的故事,明明都是已經知道的事實,卻還是不由自主的被牽引,入戲之深,超出了預期。

就拿開頭崖邊對話來說好了,這時夏樹在思考有關"愛"的問題應無異議,不光是官方小說,也有人寫過,夏樹不笨,在那個當下也沒有迷惘的本錢,但要做出不過 分纖細,又不太過單純的夏樹思考歷程,真的是超級難得一見,比靜留還難抓,畢竟她是敏銳和率直綜合體,大家總是依自己的偏好取捨,時至今日才見到讓人最能 接受的版本。
引用:
妳的故事,是沉眠於海洋,霓虹燈下、深闇夜裡,一段執著的弔唁之旅。 

我的故事,是漫漫散櫻,人群之中、世界之外,無聲無息的凝視。 
非 常喜歡的句子。很漂亮,漂亮到會想要讓人拿來當MSN暱稱,但是太明顯了所以不敢XD 要說為什麼喜歡這兩句,大概是從未見過有人用如此簡單,卻透徹而 美麗的文字道盡這兩人的故事吧。真是很棒的破題,不知道刀疤大說的"過猛"是否指這邊? 但是對我來說,這兩句話簡直就狠狠敲進腦海中的,如鐘聲般縈繞不去。



很抱歉我看得時候,應該主要的感觸都來自於靜留吧,所以引用的片段,也比較多是後半的部份。靜留是優雅穩重的,但是沒有細細重看,大概很多人都會忽略她是 個17歲少女的事實。隱忍沒錯,但這是初戀,理應有些夢想,有點酸甜味,問題是嫻靜成熟強大和萌耶萌耶的少女情懷中的平衡點,能抓到的人簡直是鳳毛麟角; 動畫裡,最後靜留於學生會室等待夏樹來臨前,短短的片段,必然隱含著最為豐富的情感,因為那對靜留來說應該是總結的時刻;那細細的泡茶動作,拉慢了時間的 流逝,倏地讓人跟著她沉靜下來。不是激烈而堅決的給自己心理建設,不用浪費時間思考未來,最後的時刻,應該花在回憶最美好的事物上,藤乃靜留,想必是抱著 這樣的邏輯的人,這時,有關夏樹的記憶還是少女般的純淨啊,真是非常到位。
引用:
手指滑過妳秀而挺的胸脯時,罪惡感與異樣的滿足充塞於心,我克制不住地落下吻。顫抖的唇自胸口游向妳平坦的小腹後,我閉眼落淚,知道一切已不可挽回。 

──卑劣地抱了妳,慾念褪去時卻前所未有的孤單。 
孤單,是的,就是孤單。我的確是認為靜留不可能推完,所以只要不脫著個範疇,端看怎麼詮釋這時的心情。看到這邊,可以說是訝異,這麼多人寫過,但是只有妳的是如此簡潔而直接,我沒想過可以用這麼少量的文字就能表達那份令人難堪的空虛呢。
引用:
面對珠洲城刺耳的怒罵、菊川的軟弱威脅,只想快些把眼前吵吵鬧鬧的兩人趕走,怕冷的妳還在廊上酣睡著,著涼了怎麼辦?毫不考慮地舉起薙刀威嚇,快點離去吧,閒雜人等。 

──不想去想那愚蠢的媛星、可笑的祭典,我要讓失去力量的妳遠離這一切。 
即使早就可以料想靜留這時的想法,但是當看到"怕冷的妳還在廊上酣睡著,著涼了怎麼辦?"這句時,還是有些小小的衝擊─是啊,她就是單純的這麼想,世界與他倆無關,只惦著,夏樹是否著涼罷了,沒有比這更重要的事,這麼一句,道盡了靜留的價值觀,和她的宇宙中心。
引用:
是的,妳說的我都曉得。 

心中的思念越深,子獸的力量越強,飼育出清姬的我怎可能不清楚? 

但妳…… 

是誰讓妳擁有如此強的思念,讓迪蘭的力量與清姬並駕齊驅? 

妳重視誰能如我重視夏樹妳一般! 

而妳竟役使這樣的迪蘭來對付這樣的我! 

──夏樹妳真過份哪…… 

前所未有的憤怒、妒意、悲哀、苦澀、屈辱、不甘齊齊湧上心頭,靜留再也忍受不住難堪的情緒,揮著薙刀流下淚來。 



「妳就這麼討厭我嗎!」 
大 家都著眼於靜留鬼化的那一刻,奇怪的是明明最有人性的是這個時候,但似乎沒人注意到?XD 不是為愛人犧牲奉獻的絕然,在這一刻靜留才真正變成沉浸初戀的少女,不甘與嫉妒,隱忍四年的暗戀在被知道後卻是此等回報,能對一個未成年的孩子要求多成 熟?於是抓狂了...好可愛,萌殺人也。XD
引用:
──真是無可救藥了。 

──從注視妳的背影轉為被妳追趕,竟讓我感到十分愉快。
果然...還是會這麼想吧,當初在看的時候,就想過靜留這等令人心酸的心態;望著一個人的背影四年,默默為她做著她不知道的事,是什麼心情?不想被發現,又想被發現,
引用:
──夏樹,能看看我嗎?我只求妳一個不帶排斥的平靜凝視…… 
不論看幾遍,在看到這句時,眼中水霧還是照樣升起...
靜留貪心嗎?很多人都說她貪心,即時犯下如此重的罪,依然還是抱著夏樹接受她的夢,不過在25,26話裡,不停的放話說"你是屬於我的","再也不放開妳 ",真正抓到人卻只有一個輕輕的擁抱,若夏樹不動作,我很懷疑靜留是否敢直視她的眼睛...希望夏樹接受嗎?在那如夢靨般的一夜後,還能希冀什麼呢?真的 就是一個平靜的凝視吧...


(章二龜爬持續中...)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看完了,你的感想好細膩。
而我嘛…帖裡的其實很水。因為時間不夠多,我一時之間寫不完心底的震撼與訝然之情。
基本上,我沒全寫,因為太多個人主感了,我不好在『公開場合』全講。也打算感想要擇日再續。(給初歌的感想我到時也是PM或是BLOG放吧?)

其實,我從很久以前就很期待有那麼一天,出現一個人把『這段劇情』詮釋出來。而今,我的期盼實現了,我的怨念幾乎被初歌這文給撫平了…^^

但我沒因此就沒了『動力』,只是更加期待初歌筆下的『靜夏故事』後續啊~~

我呢,在我去了她家BLOG看見她的文之後,其實已在心底認定了——初歌將寫出文區最空前且幾乎是絕後的『HIME』故事。

或者說是——初歌的筆觸是我愛的,情境與心思是我所鐘情,細膩的情感描寫是我傾慕的。因此,這篇確實是我看的文中,我最愛的一篇文。

也許,也是最後一篇。但我無憾了。

PS:我指這系列喔!XD
初歌講了,會有『三篇』,預計是如此嘛~~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