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往事

驀然,想起童年的自己。



升上小五,重新分班,原本的班級中,就只有我一人分到新的班級,與當時的死黨,更是距離一班到九班之遠。雖然被評為「活躍、有領導能力」的人,但其實我不是很懂得跟人混熟。漸漸的,在那個秋天,我養成了一個習慣。


我們學校,是從日治時代便已建校的,算是頗有歷史的小學。樸拙的磨石子樓梯,連木製的扶手都被磨的圓潤光亮。高年級的教室,是在三、四樓,二樓是低年級。那些小小朋友,只上半天學,整個下午,二樓走廊教室就空蕩蕩的,安靜到踱步會有回音。秋冬溫暖的午後陽光從走廊的圓拱斜斜灑落,我就在下課時,獨自一個人,背著手或插在褲袋裡,緩緩在廊上踱步。那年規定全校都要背三字經,我將小書做了個仿古的藍色封皮,像古人一樣捲在手裡,慢慢的走著。


那年,我十一歲。高年級的兩年,紛紛亂亂,情感糾紛勾心鬥角也從一班燒到九班。而這個習慣,一直延續到我小學畢業。沒有人知道。


如果不能和過去的自己對話,那麼,真的很想認識一個也會這樣做的十一歲孩子。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