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咖啡館小談(3)-深藍

在到台南快一年的現在,我終於得以體驗以千層蛋糕而負盛名的深藍咖啡館。

其實並不算第一次踏入,去年瘋狂探索咖啡館早餐時,深藍其實是在列的,然而因為當日座位不算多的店面客滿,只好作罷。

深藍在誠品的斜對面,招牌上簡單的字樣十分符合此排建築的菁英風格。白色基調的店面,搭配仿千層蛋糕外觀的淺色木製吧台和櫃面,因強力空調而乾淨冷冽的空氣,以及穿著制服站在蛋糕冷藏櫃後面,熱心尋問要內用還是外帶的女店員們,這樣冷調的現代極簡風格和標準化的服務並不是我所偏好的第二書房,也因此沒想要再造訪。

今日往店內一坐,才發現不是極簡風,而是普普風,幾何線條的裝潢及家具,綴於天花板和牆面亮橘、粉藍和鵝黃的色塊緩和了白色的無機感,音樂不算雷,大概是某通俗爵士的合輯,清清淡淡,至少不會突兀或是佔心思;然而對我來說依舊不大親切,畢竟這樣帶著東京或是台北東區強烈時尚感的風格不像能久坐;雖然是平日下午,但還是幾乎座無虛席,而且有三、四桌是年齡三十到四十不等的太太小姐,一看就是與友人下午茶的少婦集團,有一桌甚至飄過來的語聲居然是日文;太太們簡單俐落的穿著和悠閒的態度和整個店面十分搭調,相較之下,穿著皺巴巴的長褲和皮拖鞋,一坐下便掏出一份刑法論文的我怎麼看都像走錯地方。

Menu遞上來,是份內容和價格都標準的飲料單,和一般咖啡館差不多,下午茶是蛋糕加100元飲料任選。老實說還是稍高,因為深藍的蛋糕皆所費不貲,100到140不等,像是一些法式蛋糕基本款,Opera蒙布朗之類的,差不多的個頭,我還真沒想到他居然貴過位在台北的boite de bijou...

既是頭一次來,便點了份基本款的法式千層,和冰摩卡。只匆匆瀏覽過蛋糕外觀的我,本來以為這是類似年輪蛋糕的玩意兒,不料叉子一劃下去,外表紮實的蛋糕竟然以出乎我意料的超小阻力斷開,入口也沒有預料的厚實口感,反而像......N片蛋皮,霎時驚覺原來這是軟軟的法式可麗餅疊起來的啊,盤子一轉才看到蛋糕外層片片的可麗餅邊,原來是如此費工的東西,難怪不便宜...

無聊的數了一下,約超過三十片煎的金黃飛薄餅皮夾著少許的鮮奶油疊起,濃濃的蛋香,其實不甜不膩,佐以水蜜桃醬就更清爽了,雖然沒有讓人落淚的繁複香氣和華麗口感,但光蛋奶這樣簡單的素材,要不膩人才是真功夫啊,深藍的千層蛋糕確實是極有特色。

摩卡是用syphone煮的單品,本來想吃這樣蛋奶香草味重的蛋糕應該點義式,但台南下午四時依舊辣人的太陽使我心向帶著微微酸味的摩卡,請他們做冰的,沒想到上來時糖奶都已經加好了(這似乎是台南的習慣);雖然不是黑咖啡,但卻調的甜而不膩,大異台南人嗜甜的習性,不愧是少婦們的愛店啊...香氣和層次都有出來,雖不如自家烘培的店家別緻,但依蛋糕店來說,算是不愧其定價。

整體說來,要不是帶客人嚐嚐鮮,大概我也不會再去,畢竟功能不符需求,還是去窄門吧。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