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人

昨天所上迎新送舊,來了不少新生。我們這個所平均年齡較高,昨天加上學弟妹,我這要奔三的人排起來還是倒數;大夥都是出了社會的大人,臉皮沒千錘百鍊也不至於吹彈可破,沒啥生分的很快就熱絡起來。

席間,有個長我一截的學妹,隔著好幾個人跟我說『哎呀XX學姐看起來就是一副讀書樣!』原話我忘的差不多了,大概意思就是我看起來就是個「跟讀書很有關係的人」,我說『那是因為我看起來就還是學生吧』又說『看起來像書生?有被別人講過』學妹就略顯高興『對嘛有人講過是吧』



我的確看起來就像個大學生,不論隨便的穿著或是架著眼鏡的臉,平時穿著,吱評為"嬉皮",白話的說就是什麼東西被我穿了用了,要不破洞要不抽鬚,雖沒特別偏好,但大地色系的玩意兒不知為何特多,整個看起來就是邋遢窮酸,外加小小的個子,沒被認作中學生已經不錯了,但這一年來,除了被喚「學生仔」,已經不下兩三次被不知哪邊的大嬸說是「讀冊郎」。其他啥銀行的理財專員、百貨專櫃小姐、餐廳老闆都說過跟學妹差不多的話,而只見過視訊影像的網友更是直接評「書生」。

這就讓人好奇了,學生和讀書人在定義上的差別,應該是在求學階段人人都會是學生,但讀書人是「以讀書為業的人」吧,做研究生某方面來說是符合這定義,但一屋子三十幾個研究生就只對我這麼說,是因為我看起來比一般學生年長,卻還不脫學生樣?要不以本人粗魯的談吐儀態,離書卷氣應該是十分遙遠。

閩南話「讀冊郎」,亦即古代的知識份子,然而在資訊爆炸、教育普及的今天,什麼是所謂的知識份子?高級知識份子呢?我們父母那輩,或許只要上過大學就可以稱得上是社會菁英了,但我們呢?人人都有大學學歷,但品質參差,難道要說是碩士才稱得上是知識份子?這樣說又太狹隘了,畢竟智識工作者大半都還是學士;大學時代常思考這個問題,只能說大學生進了被稱為「知識份子」的門檻,然夠不夠格,端看個人學養,至少除了念書,還要會思考與觀察,因此苦讀死背出來的狀元,並不符合此定義;而我,本科念得零零落落,閒書看得也不比人多,雖然破報衛報週週啃,但自己卻言不及義,甭提文以載道,也提不起勁去參加什麼社會活動,每每在提到「知識份子的社會責任」時便自形慚穢,實在配不上這個名號。

而今雖然以自身的意願,再度成為學生,卻又再次落入求知倦怠的心情,真真是愧對「讀冊郎」之名,痛恨不已,何以又讓自己陷入此等境地?

這兩天把天涯上的名帖"愛在泉城"系列給看完,到了最後,提了主人公的友人雁說的話:

"求知欲的获得,也许需要保持纯净的心和对人的关怀和爱,以此来克服自身的惰性和浮躁,潜心进入书本中,把所看到的,学到的和生活紧密相连.给自己成熟的心智去明辨是非和认识自己,我自己的体会是当我决定要去做什么事情时,必定要把这件事情想得很清楚,想的过程中,如果自己能有个良好的品性和睿智的判断能力,那么这件事情就有了动力这个基础,自律和毅力也会随之产生"

這才是求知的初衷吧,所言甚是,紀錄以勉之。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