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讀天藍若空作品小感-月亮潮汐

前天又把月亮潮汐翻出來看,想到上回沒把感想記全,就來補述一下。

如前所述,我偏好的理由,其實十分不文學十分個人的,反正也不用正正經經的寫啥解構分析論文,只是順著心情做紀錄。



首先是芮敏這個人。除了前述和沈青相同點之外,她對柯的感情,純粹認真的近乎少女,直接且全心全意;雖自翊麻木,依然順從的接受及給予愛情,或許我也是個不管束自己感情的人吧,會覺得倍感親切;欣賞他清晰冷靜的腦袋,認定重要之事,那麼取捨就毫不猶豫手軟,就算面對帶搖強烈的慾望誘惑,讓人難以抗拒的哀求,芮敏其實從未迷惑過,慾望和不捨是一回事,愛是一回事,清清楚楚,使他透出一種睿智,類似正氣的氣質,更顯此人成熟非常人可達。

最愛他們在雲南老家的部份,彷彿可觸及的清冽空氣和水,乾淨且色調鮮明的山村景致,溫暖悠長的日光下交錯的回憶與當下,在時間的縫隙中的樂園裡,沒有隱隱不安,山雨欲來的焦慮,真正的平靜,時間到,就走了,亦是自然的猶如晨起夢醒。

最後一點,也算戳到個人感性神經,純屬個人偏好的小地方:如有機會,倒是很想看看,柯所拍的芮敏,那些流露出濃厚愛意的相片。特別想看在車上面無表情的看向窗外的那張。照相是一門很神奇的技術,不但能捕捉被攝者的靈魂,亦能一窺拍攝者的意識,沒想到有人也發現了這點。

我是個極不上相的人,這幾年來少數幾張能看的相片,都是出自吱之手,張張都透著難以掩飾的喜愛,無法具體描述,但凡觀者必有這種感覺。早年我也拍她,卻沒有那麼明確的效果,但是最近的都不錯,但她拍我卻已不復當年,結果直接到殘酷。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