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ary-本日罰單一張

我家實在太冷了,大概只有15,16度吧?冷到我抓狂出門曬太陽。

剛剛經過羅斯福路台電大樓,恍恍惚惚沒看有沒有警察就過了斑馬線,然後當場被抓包(淚)



因為是自己蠢,也理虧,所以我很認命的把駕照拿出來,警察大哥邊看就邊問『住那麼近喔?啊要去哪?前面咖啡店?還是學生嗎?研究生吧?這麼近怎麼不用牽的?在趕什麼?』理虧腦袋轉速又慢的我,沒力氣裝可憐跟他盧,所以只好默默的露出表示愧疚的表情;他看看我的行照,邊碎念『過期了喔,會被扣照的,這比較貴,壓歲錢要自己顧啊,不罰你,明天有空快去換...』之類的,基本上是個話很多的傢伙,不過難得沒有警察的流氓樣(啥),其實也不討厭。

邊寫罰單,又一邊開始講『其實少開你一條"不禮讓行人",跟行人搶道啊;其實我們也覺得開單麻煩,但這是手段不是目的,還好沒出什麼事,出了事更糟糕...』邊講,還邊抬頭露出一副『你說是吧』的表情。

我想我的表情一定起了變化。沒錯,所有的處罰都應當只是手段,其實背後的意義是嚇阻人們去侵害,或再次侵害法律欲保護的法益,然而大家對於違規被警察抓到,一般都抱著對自己運氣不佳的懊惱,而沒有真正反省其實正在製造風險;警察也都是「厚!你做壞事被我抓到了吧,活該你被抓」的態度,帶著權力的壓迫和善惡的價值判斷,讓人難以誠服。

其實身為執法者,都應該知道刑罰的意義,但這是我第一次碰到一個真正把這個意義內化,並且在執法時解釋給違規者的警察,就算只是話多好了,但還是可以知道他是真的理解這層意義,而不是念過考完就算了,於是我邊聽,不禁邊點了點頭。

沉默了半晌,他老兄突然冒出一句『一月15日...你水瓶座嗎?』
啥?現在是什麼情況?『魔羯座』『七十年...你居然比我大一點耶』
我愣了一下,這是什麼意思?『我也七十年出生啊,二月』所以你就算壯得像牛也水瓶座囉?(喂)
『你比我小?!』『看不出來耶,大概是你比較會保養(笑)』『...不...我只是小隻所以看不出年紀...』這算另一種搭訕?

在罰單上畫押,把證件拿會回來,我鬆了口氣,難得被開單不嘔,便抬起頭和他說了聲謝謝。

跨上巡邏車的時候,這位大哥回頭說『你應該多笑,笑起來挺好看』

.......................囧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