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台灣人的共識與共同信仰

G+上老貓分享周行一老師的文章,加上他之前對台灣共識的想法

(紀錄一下自己的回文,其實這些看法平日即很模糊的存在,只是從未形諸文字。)

應該是先有信仰,再從各自的信仰中尋找共識吧?「台灣共識」已經變窄化成一個政治名詞,失去的它原本的描述性質,以至於大家提到這個,直接就想到我們的政界如何惡鬥;信仰本身不見得是政治性的,雖然終究是有政治意義,但一開始必須發乎人心啊,先問問自己:什麼是你不可妥協的價值、絕不動搖的信念?你真的相信它嗎?為什麼?美國人的確自私,但也真相信民主自由救世界,就算國內怎麼吵,這是毫無異議的,我們有這種東西嗎?每個人打從心裡相信的東西?

由國家機器主導、針對外來威脅而定的各式各樣目標,會強化他我,創造危機意識,讓不同利害關係的群體因時勢而凝聚,但那只是暫時的,完全談不上認同,也十分容易因為利害關係的轉變而變質;在下認為,與他國他族的差異固然會深化認同,但認同根本上是一種內部的意識。


我想,台灣還需要一點時間。國民黨的箝制鬆了之後,大家都開始辨清自己除了"中國人/漢人"以外還是什麼,本省人、外省人、客家人、原住民......去區隔、甚至攻擊他人與自身不同之處,多少是為了強化"我/我們"的存在,不再有大中華的意識形態強力把人綁在一起之後,我們還沒有屬於自己的melting pot theory,對於普世價值的認知也是破碎片面的,於是就成了現在這種鬧哄哄的狀態。

對普世價值的認識不足,對於民主自由一知半解,才會有旺中事件、強拆民宅,才會期望有聖明大有為的領導者和政府
,即使如此,我還是對於形成認同這件事抱持著樂觀的態度。

再看一遍......我還真是理想主義者XD 不過還沒有天真到認為美國也是理想主義的地步,美國人是絕對的現實和利己,美國利益當然是擺在救世界的前面,萬惡的美帝可不是假的不過他們認為美式民主好是真的,那種態度很像基本教義派的基督徒,拼命推銷的感覺,當然是自己很信,完全沒有考慮到手段其實違反了自由民主的真諦(有很大的原因是因為為了美國利益);無論如何,美國人起碼對內在『美式民主最高!』和『美國利益優先』上,的確是有信仰級的共識。

Comments

Popular Posts